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誠心必備



又是書店大減價季節,當然會捧場逛逛,給我找到這本精裝「宋詞三百首」。原價二十六元,折實價:港幣二十二元一角正。內容有簡單注解,合共一百一十七位不同的作者。我向來喜歡蘇軾的詩詞,已有幾本他的作品集和傳記;這本宋詞分別介紹了百多位古代詞人的作品,正好給我擴闊眼光,見識多些古人作品;其中都是以辛棄疾和蘇軾的作品最多, 還有女詞人李清照的,可算齊全。

本來已常在圖書館借閱很多不同的詩詞文選,但總比不上自己擁有的感覺好,這可能是人的佔有慾作怪吧!之前曾經見過這種精裝版的唐詩三百首,但家中已有幾本不同版本,是由自己年青時代到女兒求學時代分別購買的;而詞集……開始學寫詞後多數在網路上欣賞古今詞人的作品,尤其在找詞牌格律時,一定會在欽定詞譜中閱讀其他作品,而實際可拿在手中閱讀的就只得蘇軾的詞集,應該要認識多些名家作品,之後再搜集多此詞集;平衡一下詩詞的收藏量嘛!

平時會見到虔誠的教徒會隨身攜帶迷你的經書,好讓任何時候都可研讀經文。我應該是虔誠的詩詞迷,所以很喜歡這本小宋詞,它以後就會常在我的手提袋內,可以隨時隨地都能給我欣賞。



【越江吟】
  蘇辛豪邁。詞風載。喝采。
  古今興替朝代。哀無奈。
  文言可解。情彭湃。
  意憂民、喻隱驚駭。憤然慨。
  思懷現世難再。清身態。
  河山杳藹。忠魂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